2012年10月24日

[花蓮秀林]慕谷慕魚生態廊道:銅門 龍澗 發電廠 清水溪

這個景點曾在2005年到訪,當時鮮為外地人知,我們一路前進到磐石保線所,幾乎沒有會車的困擾。近期再訪,這裡變成每天6點開放入山登記後,因為限制人數(自2007年1月起實施入山總量管制,每天總量600人,上午300人+下午300人 ),常一搶而光的超夯景點!
銅門派出所
秀林鄉銅門村九鄰65  03-8641051    0600~1630  (1630後禁止入山)
座標:23'57'58.37"N, 121'29'18.52"E
入山證自2009年4月1日起不收費
*派出所早上六點開門就可填寫申請單,假日當日申請前往務必於6點前就去排隊(可派1人代表拿全體證件前往登記即可),以免向隅!
*團體資料填在同一章申請書即可,手腳要快+趕緊填,名額是按填妥後派出所收件來排序,不是拿取申請書的順序。
* 銅門派出所上午0730才開始統一發放入山證,沒錯你要從6點等到7點多,才能拿到入山證!
 


*花蓮與台東派出所,對單車騎士都很友善
銅門鐵馬驛站:提供自行車輪胎打氣、維修工具、洗手間之借用以及飲用水、短暫休息
 
milly要教大家在行前,在網路即可完成入山證申請,不用起大早,跟大家搶限量名額!
*遞件手續須於入山之日前3日至30日內提出(不含週休及例假日)
*進入網站 ,http://eli.npa.gov.tw/E7WebO/index02.jsp
*輸入「申請人身分證號/護照」,可選「不使用自然人憑證
*輸入申請人資料和緊急聯絡人資料
*入山事由填「登山健行
*日期輸入預定日期
*登山計畫書和登山路線圖填:銅門派出所-慕谷慕魚-回家
*前往地點選:清水溪上游(花蓮縣秀林鄉)-要一項項仔細挑出來,不太友善的介面
*登打入山名冊:記得把領隊(自己)資料也寫入
*於線上申請完三日後,上網查閱有無成功(系統也會寄到信箱主動通知)
*申請成功後,記得將資料列印併同證件,在入山當日下午4點前到銅門派出所蓋章即可進入
*到管制口時,將驗印過的入山證交給警察即可進入。
*用網路申請不受限上午或下午進入,也不限每日600名額規定
*只要線上申請成功,不用當日起大早去排隊人擠人,有利行程預先規劃安排,很讚吧!
*證件只要是有相片的都可以,小寶寶可用健保卡或戶口名簿。
因為近期此景點很熱門夯,建議選平日正中午前往(旅行社上午團旅客約11點多陸續離開用中餐),少了會車煩惱(因路徑窄,會車壓力大)。
我們行程安排先到龍澗電廠用簡易自備中餐,再轉慕谷慕魚生態廊道戲水,之後返茄苳黑的店享用點心。
銅門發電廠
沒有入山證的,可在這欣賞銅門發電廠及吃龍澗電廠冰棒就返程囉。

*吊橋禁入喔!
 
 
龍澗電廠冰棒
 
銅門檢查哨
進入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前的檢查哨,憑入山許可證才可通行。
前行到三叉路口,注意右邊走揚清橋是往龍澗電廠/能高越嶺道,中間往慕谷慕魚生態廊道(清水溪),左邊是一般產業道路(台電循電/巡視路線)
揚清橋
距檢查哨約2.5公里處過揚清僑
*為木瓜溪支流和清水溪匯合地帶,從橋上往下望,左邊清水溪,源頭在中央山脈的能高峰,溪水全年清澈,水量豐沛;橋右邊是源自奇萊峰的木瓜溪支流,時有混濁現象。
*橋下溪流在生態復育後,魚群聚集,只有少數時段開放給民眾申請釣魚證。目前規畫為垂釣區,限於每年8月每W6開放,1人限量釣20條魚 。
*台灣電力公司為方便發電廠之修維護,特修築揚清橋為景觀橋,以利人車通行,當時號稱全台最短最貴的橋(因當時所有原物料均需溯溪運送,故造價相當昂貴)。
貫通龍澗
當時工程艱鉅啊
*木瓜溪有多段水壩層層發電,所以我們沒在這下溪床戲水。
*楊清橋到龍澗有多段明隧道,蜿蜒山路+明隧道十分壯觀秀麗,可惜擔心會車問題,不敢停下來拍照,山景真的好美!
龍澗橋
感受電廠前大跨距的橋墩,很壯觀吧!
*下圖為2005年所拍攝相片
 *下圖為2012所拍攝相片
 
東部發電廠
日治時期,日本人利用木瓜溪流域豐沛的水力與落差,在此沿溪闢建發電廠。而東部發電處管轄10座水力發電廠,分佈於立霧溪、木瓜溪和壽豐溪流域,包括龍澗廠、水簾廠、龍溪廠、立霧廠、銅門廠、清流廠、清水廠、初英廠、榕樹廠、溪口廠等十座。
龍澗廠
*位台14公路16公里處,距下游的銅門發電廠約10公里。
*路況大致良好,可通行轎車,全線多隧道,地質地形與橫貫公路太魯閣一帶相似,沿路恍似九曲洞、燕子口的翻版,也被稱為小天祥。
*龍澗電廠於2007年起不開放參觀 ,milly好傷心啊,沒法收集到此景點了(也看不到龍鳳瀑布)!網友分享
*光復後由台灣自行興建的發電廠,蓋在山裡面。需由隧道進入電廠。地下隧道深長,引水和抽水工程均在地下進行,巨大的發電廠機組在水源豐沛時可晝夜不停運轉,可靠尖峰發電容量達九萬六千兩百瓦,本想感受震耳欲聾得運轉聲,現在沒法如願了。 
*水源來自上游龍溪電廠(海拔1280公尺,為台灣最高的發電廠)附近的龍澗壩,兩頭的水位有效落差達855公尺,為遠東地區水庫落差最大的電廠,據聞全世界以西德阿爾卑斯山世界排名第一,第二則為龍澗發電廠,也是遠東之冠。
*龍澗廠外已加設冰棒販售處,也有廁所可使用,真的很友善,請大家一起維護廁所清潔喔!(在此要大力表揚謝寶爸,此處置有垃圾桶,但謝寶爸顧及山區整理不易,主張自行將垃圾帶下山處理,不留在山上)
 
 *冰棒便宜又大碗,口味不錯!
 *旁設有水簾祠與小公園,可歇息拍照。
 
 
 *謝寶後方路段屬能高越嶺古道的東段,在登山界享有名氣,過龍澗後再往西,通往奇萊山(目前一般人車禁入)
*2005年前往時可直達磐石保線所,現在於龍澗廠就禁止通行了!milly個人覺得龍澗到磐石這段景色很美(當然路況不優),當時痴想可至天長隧道(要四輪傳動車才有辦法),結果限制只能到磐石保線所就需折返。而現在連龍澗冷泉(又名小貫溫泉,據聞湧泉量不僅全台最大,更是亞洲之冠)也沒機會去探險了!
*2005年龍澗到磐石間景色
 磐石保線所

 *2005年在奇萊路標照相留念
 *沿途景色很棒! 
 
 
柏油路面多處損毀,需慢行,現在一般人都進不去了~ 
畫面轉回龍澗橋上賞風景
 
   
轉往慕谷慕魚生態廊道,大部分旅客都是到此賞魚戲水,到灣月峽谷認動物(網友介紹),4輪車輛一般都停在清流橋前,再步行前往,約8分鐘就可抵達終點清水發電廠。
 *大聲唱歌步行通過小隧道
 沿途有很多小徑可下降到溪谷親水
清水發電廠
2005年前往時,可開車直入,可惜當時拍照留念,現在禁入(但當日有看見一群參訪團?在內部導覽,好羨慕啊!) 
這裡的溪水與太魯閣溪水同為綠色,因為大理石中帶有碳酸鈣成分的緣故,經溪水中的微酸溶解及光線折射,而呈現藍綠色,同樣的顏色也出現在砂婆礑溪。
*以下為2005年所拍攝相片
 
 溪水超級清澈!
 
 
*2012年帶謝寶去最愛戲水行程,天氣略涼,她玩的很快樂(單純的撿石頭排石頭,就玩了1.5小時)
 
 
 
 *謝寶爸很厲害用謝寶的泳帽,沒兩三下就抓到蝦子(這裡蝦子都不怕人ㄟ!)
 
看圖鑑應該是貪食沼蝦?若有誤請指正啊~ 
景色一二
 
 
 石頭紋理很美
 
 
 
  
 
茄苳黑的店
秀林鄉銅門村9鄰5之2號  03-8642103  0921-232887  0978-077599余太太
店名很特別,攤位擺滿動物骷顱頭,螺殼,原住民風味擺設,另販賣手工藝品,可租借腳踏車 供應風味餐,設有廁所,下方還有戲水處(milly未前往,網友評語也不錯),這裡有很多旅行團9人座車停靠,人聲鼎沸!
 
回程到這打打牙祭,本想買檜木烤地瓜已賣完,改買烤小米麻糬、山豬肉香腸,風味都不錯。
 
 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