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2日

[台北北投]梅庭


*為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的故居,入門口石刻「梅庭」,當然也是于右任的題字作品梅庭建於日昭和年間(約1930年),原本是日本人在臺期間,為了解決在臺日人的住宿問題而興建的日式宿舍。當時為了因應台灣多雨濕氣重,北投硫磺、酷熱等氣候條件,這座日式住宅形式略有修正改良,建築外觀呈現東西合璧,建物面積有250平方公尺,順應地形而 建,共分成上、下兩層。上層採用日式建築的木構架結構,設有大量木造落地窗;下層則為防空避難室,採西式的鋼筋混凝土造(RC),屬太平洋戰爭初期之型式,可直通 後院,並與對面大型防空壕相呼應,庭院外牆則以城垛型式建構。
這間豪華日式民宅建築物在台灣光復後,為于右任曾居住過的唯一在台留存建物,其作為避暑、避壽、避開關說的寓所(約從民國38到53年間)。
于右任曾參加同盟會,推翻滿清;北伐時期曾擔任靖國軍總司令,討伐北洋軍閥,協助國民政府統一全國;除曾擔任民國首任交通次長、國民政府委員、審計院長外,在1931年監察院成立時更出任院長,戮力建立監察制度,被尊為「監察之父」。他也曾創辦多份報紙,被譽為「現代新聞的記者之父」,且是創辦復旦公學、上海大學及西北農業大學的教育家。于 右任更是一位大詩人,被尊稱為「當代放翁」;他竭力購藏北碑、草帖,是一位致力保存文化的貢獻者;在草書上的成就更是卓越,他制定「標準草書」,推廣草書的應用,而被譽為「當代草聖」、「近代書聖」。1964年以86歲高齡病逝於台北,墓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巴拉卡公路旁。
北市文化局在2006年將此地設為歷史建物,經過整修後(花費約1800萬元),前於2010年正式對外免費開放參觀。  *志工十分熱心(結合旅客中心服務,且有提供外語服務)
特色之一是天花板很低,大約僅175公分高吧~
特意裸露的天花板木結構
 
牆面工法示意
內部的陳設及展覽主題以于右任的生平及書法作品為主。
鼎泰豐創辦人楊秉彝先生,當時趁買電話之便(彼時電話很難申請,號碼是向山西老鄉時任監察委員買的),拜託同鄉監委向于右任先生索幅字當招牌『鼎泰豐油行』
 
應該是日式建築座敷(客廳)的床之間?主用來擺設花藝盆栽、字畫藝品...之處。
梅庭後側外廊通道
 
建築之美
 
 
下層防空避難室與花園,目前都不對外開放參觀。
 
梅庭
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  02-2897-2647
W2-W日 09:00 - 17:00  W1及國定假日休館
*捷運淡水線新北投站下車約10分鐘可達
古蹟名稱:梅庭
類別:古蹟
古蹟類別:歷史建築
種類:宅第
公告日期:2006/07/10
地址: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
創建年代:日昭和18年(1943年)
同場加映:[台北北投]新北投景點/美食匯整
http://hsiehbaby.blogspot.com/2010/11/2y4m-991128_28.html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