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2日

[台北北投]凱達格蘭文化館

由台北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規劃興建,提供原住民相關主題之多媒體展示播放、傳統文物之展示、電子媒體數位化中心、多功能會議及表演空間、教育研習中心等多功能用途場所。凱達格蘭文化館為地上10層、地下2層之建物;地上1、2樓為平埔族展示區,紀念及保存各平 埔族的資料,其中當然包括已消失的北台灣平埔族原住民「凱達格蘭族」。3樓是各族文化展示區,4、5樓是會議室,6樓是電子圖書館,7、8樓是綜合討論 室,9樓是行政辦公室,10樓是文史工作室,是提供學者研究原住民文化的場地。
  
文化館入口處的的原住民圖騰地磚
凱達格蘭族係平埔族群的一支,也是北部地區最早居住的原住民之一。平埔族其實不是台灣的土著,平埔各族都有海洋起源傳說,他們都是由海外渡海來台,各族來台時間不一。所謂三百餘年台灣歷史,即以平埔族為主,山地山胞為副之土著族群,與漢族以及荷、西、日人之接觸演變史。雖然政府在行政措施上,目前雖仍未納入國人所瞭解的「原住民族」加予輔導,但歷史上、文化上和感情上,「凱達格蘭」一詞代表平地原住民族的圖騰象徵,也具有廣義「原住民族」之涵義與地位。
 
*目前僅開放B1~3樓樓層參觀,其中僅B1~1樓可拍照
 
樓梯間原住民孩子的創作
B1的特展,好有活力感
2-3樓為常設展區,不若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多元,但以免費的標準來看,不失為雨天或避暑好去處(4樓以上非任意進出樓層)
二樓:各族服飾文化
三樓:生活用品及樂器展示 
*milly建議前往時,預先安排安排專人解說更有收獲。
凱達格蘭文化館
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-1號 
02-28986501-5 
http://www.ketagalan.taipei.gov.tw/
捷運新北投站下車,換230公車於北投凱達格蘭文化館站下車即達。
公車216、217、218、223北投(光明路) 第一銀行站下車,換230公車於凱達格蘭文化館站

同場加映:
[台北北投]新北投景點/美食匯整
http://hsiehbaby.blogspot.com/2010/11/2y4m-991128_28.html

[台北士林]感受賽德克! 參觀順益原住民博物館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