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3日

[台北內湖]劍南蝶園

以下整合兩次前往的紀錄
假日(包含春節)前往旅客也不多,是適合孩子們的生態觀察寶地。
 
劍南蝶園上方入口處(下方離捷運站較近者為登山道步行入口處)
 
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與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攜手打造「劍南園區」,總面積占2公頃,在大直雞南山麓的劍南路上進行蝴蝶復育,成功吸引蝶群棲息,陸續完成園區內的遊憩設施。
園 區廣植臺灣原生的蝴蝶食草,如樟樹、青剛櫟、頷垂豆,以及蜜源植物如冇骨消、食茱萸、桃金孃等,提供蝴蝶及其他昆蟲喜好的環境,顧全最基層的生物生存環 境。為留給蝴蝶自在飛舞的空間,劍南蝶園人為設施不多,木棧道、生態池、景觀平台、水土保持園區力求與周邊景物相容,為一處自然度極高的賞蝶園區。
梅園
早期政府為推廣梅花,曾在此地種植梅樹(蔣緯國將軍住處),命名為「梅園」,石碑上梅園兩字係蔣緯國提字,後來梅樹所剩無幾, 現在已改為劍南蝶園。
 
劍南蝶園觀景台1
梅園的梅花在這裡(春節前往景色)
  
劍南蝶園觀景台2
 可以近距離俯瞰美麗華,也可見101搭遠山稜巒起伏
若跨年前往,應該可以看見美麗華煙火秀,以及遠方101煙火

milly下回想夜間來挑戰偶像劇裡最熱愛的拍攝夜景景點(由下圖道路再續上行)
 
蝶園
 
 
蜜源植物區/草原棲地區
 
看見小小瓢蟲
昆蟲圍牆
根據臺灣蝴蝶保育學會的調查,春夏期間常見的蝴蝶,超過紀錄蝶種的一半以上,堪稱全年最理想的賞蝶季節。

 
設施陸續搭建中,也有簡便廁所(園區內有停車位)
 
沉砂池/生態池
園內闢設生態水池及種植誘蝶植物,以吸引蝴蝶棲息, 並有觀景平台、涼亭及人行步道,以供遊客來此賞蝶及遊憩之用。
池水抽光整建中,沒法帶小孩餵魚了,期待日後整建完成後,帶寶寶來聽蛙鳴
 
木棧走道/石階步道
步道難度不高(推車不便),很好走,很適合同闔家親子同遊
 
入秋後,變色葉也盡職守換妝中
如果不走木棧步道,也有柏油路面可行
百家姓步道
下圖再續前行,即百家姓步道
 
從百家姓步道一路往下,就到山下囉
 找找看,你的姓氏在哪裡?我們總共找到3個「謝」
百家姓步道一路幾乎都是木階梯,好走
 途中見一紫色水泥橋
劍南蝶園
劍南路352巷(在劍潭古寺後方的劍南路上)
*每月第一週週日舉辦免費賞蝶導覽
*交通
*搭捷運內湖線到劍南站的一號出口,步行約10分鐘就可抵達登山口
*常有車輛直接開入蝶園內,且園區內停車位,是否禁止車輛入內不明? 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