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0日

[台北北投]農禪寺水月道場



農禪寺新建水月道場前於2012年12月29日落成啟用
春節時分帶著長輩家人們來這走春拜佛,
人是多了點,但比金山法鼓山沿途路途都塞車好許多
原本車輛入口應該在大度路,我們行程方向之便+現場人員指引,改由大業路進入加油站旁臨時停車場(場地很大,請多走幾步路到這停車吧, 別在路邊違法停車了)
(大業路65巷口主為行人與機車出入口)
 
清水模建物呈現大片穩重的灰色,沈靜心靈!
(同時讓我想到尚無緣拜訪的台東-公東教堂)
以下灰階字體為彙整網路資訊而成
綜合大樓
面向廣場的混凝土牆面,鏤刻整部《金剛經》五千多字的經文。

「農禪寺」,是法鼓山的開山宗師東初老人,根據百丈禪師創立的叢林制度,以務農維生、禪修生活為主的原則而取的。
 
農舍
最初只有一棟二層樓農舍(已被列入台北市歷史建築之一),1971年左右,由東初老人率領弟子建造;1975年,農舍落成啟用,一樓作為客堂,二樓則供奉文殊師利菩薩,稱為文殊殿。
農舍四周圍繞著當年東初老人親手栽種的十株大王椰子樹,隨風搖曳,見證了農禪寺新與舊、傳承與創新的時代演繹。
 
入慈悲門
歷史建築「入慈悲門」, 是師父接任農禪寺住持後所興建。隨著師父在寺內弘法時間增加,參加共修的人也愈來愈多,原有空間逐漸不敷使用,一九八三年,決定在農舍後方加建大殿,於是,農舍後院成了大殿前院,「入慈悲門」成為信眾前往大殿的入口。而目前寺內許多鐵皮搭蓋的建築,像禪堂、齋堂、僧眾寮房、辦公室,同樣也是在需求空間的情況下,逐步增建出來的。
 法鼓書店
視覺一二
建物以清水模混凝土為主,採用古拙的石頭、柚木等建材,以簡潔流暢的線條設計
 
 大殿靠連廊處
連廊
「連廊」又稱「長廊」, 長約160公尺,和水池西側相依附,直通大殿。是進入道場的通道,也是停車場和主建物間最自然的空間區隔。廊上每隔一段距離便設有一門,兩側的門都不相對稱,兼具透光與隱蔽的作用,又不致給人緊閉的壓迫感。
 
水月池
依據聖嚴法師對農禪寺改建的指示:未來改建之農禪寺為景觀寺院,長在水裡、浮在水面的「水月道場」;從遠處或空中看是浮在水面上的「空中樓閣」。希望這個寺院不是艷麗,不是華麗,也沒有譁眾取寵,希望成為臺北市市區內唯一的景觀道場,它是清雅、樸實、幽靜的、明朗的,沒有太多的色彩,也沒有太多的裝飾,讓這道場成為臺北市的一個地標式的寺廟,讓外國人到了臺灣會想到農禪寺看一下。
*當參訪者從大度路進入停車場,再順著連廊漫步進入道場,隨著水池邊景物的變化,心境就能慢慢沉澱。看似浪漫的池面倒影和美麗景致,其實有它嚴肅的提醒:世事虛幻無常,有如空花水月,何需執著?景觀道場的精神和目的不言而喻。
 
農禪寺最直接吸引目光的水月池
如是藍天白雲氣候前往,一定更壯麗!
 
 
 
 大殿
大殿內部禁止拍照攝影,下圖取自官網
大殿的建築有22根巨大的柱廊支撐,外牆則以柚木由上而下垂吊;大殿內部採用木地板和木質牆面構築而成,呈現出一個安靜、單純、簡約的空間,希望人們進入這個空間可以感受到聖嚴法師「經由對空間經驗、對環境氛圍,讓我們憶起佛法僧、憶起佛陀給我們的教導,利用這樣來轉化人心」的期許。
 
農禪寺
地址:臺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5巷89號
電話:02-2893-3161分機801~804  傳真:02-2895-8969
http://ncm.ddm.org.tw/
入寺須知
1、進入本寺敬請全程輕聲細語,勿於室內拍照、錄影,謝絕婚紗拍照取景。
2、本寺全面禁止吸菸、嚼食口香糖及檳榔,勿食用葷食、酒類、麻醉品。
3、維護道場莊嚴,不喧嘩、勿嬉戲,服裝儀容以莊重為原則,情侶間互動適切為宜。
4、請勿攜帶寵物、違禁品或危險物品進入本寺。
5、請勿於水月池戲水、勿攀爬、坐臥石頭或跳躍嬉戲。
6、道場為十方信眾共同布施,敬請愛惜公物、珍惜資源。
7、請注意自身財物及安全。
8、參訪者車輛,請由大度路機慢車道進入本寺停車場。
9、敬請遵守本寺之相關規定,並接受服務人員的引導與說明。
10、本寺參訪時間:上午9:00至下午4:00。
交通圖示
http://web.ddm.org.tw/main/page_view.aspx?chapid=88&mnuid=1566&modid=443
公車:大業路-218.266.302
距捷運奇岩站700 公尺,約步行10分鐘
同場加映
[新北金山]法鼓山佛教園區 
http://hsiehbaby.blogspot.tw/2011/10/blog-post_05.html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