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日

[台北萬華]糖廍文化園區(milly收集新景點)


2010年11月開始試營運*閒置糖倉區域占地約1.1公頃,列為市定106號古蹟
 
糖廍(ㄅㄛ')
灰階字體係彙整網路資訊
*停產後閒置的糖廠,經過拆除改建,原本規模龐大的製糖所,目前僅存A.B.C三棟倉庫,至今已有百年歷史。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,拱門、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,為台灣最北的製糖遺構。
 
類別:直轄市定古蹟 創建年代:約建於民國前2年(西元1909年,日明治42年)
*大理街(即日治時期的綠町)一帶舊稱下崁庄,清代楊埤於此設置糖部,以牛隻拖動石造磨礅壓榨甘蔗,煮汁為糖。
*1909年日人木下新三郎等集資在艋舺下崁庄興建新式製糖工廠,1910年建廠名為「臺北製糖株式會社」,兩年後開工生產,1915年 為「臺灣製糖株式會社」兼併成為「臺北工場」,又稱之「台北糖廠」,日治時代曾是北臺灣(桃園以北)最大也是唯一的新式製糖廠。糖廠極盛時期,甘蔗原料採 集區域除下崁庄、加納(今雙園一帶)附近外,尚包括大漢溪、新店溪、基隆溪等河域。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,壯丁被徵調投入戰事(人工短缺),原料供應量日 減,工廠經營困難,遂於1942年停工(是台灣最早關閉的新式糖廠),臺灣光復後,由臺糖公司接收做為倉庫使用。
 
感謝今日A倉導覽員:劉文雄老師(我們只預約40分鐘時間,時間真的很緊迫,沒帶小人的話,建議可預約久一點的導覽期程,劉老師導覽內容很精彩,私下可詢問更多在地人的回憶)
 
A倉「糖業文化展示館」 
大理街132號之10:日據時代為製糖所辦公室,現設有糖業文物展示與社區居民活動空間。開放民眾參觀與體驗 
A倉服務台
有糖果櫃

打彈珠
 
色彩鮮豔的休息區,還有一大面黑板讓大家自由發揮創意
 

P.S 保全人員很親切喔
  
A倉造訪重點:紅磚疊造的拱形門、28根扶壁、牛眼窗、大跨距木桁架構
TR磚(磚面上烙有「TR」二英文字母,其意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〈Taiwan Renga〉之英文縮寫,所以廣稱TR磚)冬暖夏涼,且堅固耐用不易碎裂
室內展示早期製糖歷史說明、相關器具、影片...等
  
糖廍
早期先民煉製蔗糖的草屋,叫做『廍』(唸部或舖,但劉老師唸ㄅㄛ'),閩南人稱為『糖廍』,客家人叫『蔗廍』,主要是由榨蔗棚屋及煮糖間兩部份所組成,這種製糖草屋,曾存在台灣各角落,規模小產量小,後來漸漸發展成規模龐大的『糖廠』。這 裡曾是日本台北製糖株式會社『台北製糖所』的所在地,所以後來行政劃分稱為『糖廍里』;日據時期「糖廠」又稱「會社」故老地名又稱「會社頭」、「會社尾」。
下圖為縮小版的糖廍
地面圓形大石頭是以前用來壓榨甘蔗汁用,中間為八角型軸心,可更有效滾動石輪。此地收藏4顆大石頭,係來自苗栗龍潭鄉。
  
壓榨蒸汽機模型:將蔗汁蒸發濃縮為糖漿,一路從從卸蔗壓榨到最終包裝的流程,在日據時期已經完成全部機械化作業。
*目前國內溪湖糖廠以及糖廠(據聞),還有原型可去參觀喔。
要買好糖,劉老師建議要買未漂白的冰糖,才是好糖(我們常用的白砂糖,反而不被推薦說)
小人聚集玩開火車遊戲的地點
屋頂是「大跨距木桁架構」,原木料多數為台灣自產檜木,或柚木,部份因為腐壞,由國外進口大量檜木補足,修復而成。(圖待補)
早年的甜度計
 
廍相關圖案的拓印刻版,建議媽咪日後前往,要記得帶10張A4白紙來這讓小人玩拓印
 
 
  
古月台
A、B倉前庭原址原為長達50公尺、寬20公尺,供五分車駁靠載運原料的月台面
*當時總共有3條作業鐵鐵軌在此處。(下圖劉老師手指處的平面對照圖,可觀察當時鐵路路線配置)
 
A倉前庭置放編號843的五分車車頭,以及後面三節不同功能的台車及車廂,分別來自彰化溪湖糖廠與台南佳里糖廠、嘉義蒜頭糖廠
(當時「台北製糖所」臨近萬華車站所生產糖品,係使用七分車直接運載到基隆港,或載運甘蔗入廠,這裡展示只使用在甘蔗產地五分軌道的輕便車,主為象徵意義)
 最後車廂為守車(黃色車體),駐留人員在車體最後車廂,觀看有無偷竊事宜。
 五分車車頭
  
甘蔗田
特意複製的甘蔗田景色
除了置糖專用的白甘蔗外,還有一般食用的紅甘蔗
  
B倉「萬華糖廍藝文倉庫」
大理街132號之9:除為明華園戲劇人才養成基地外,亦開放其他藝術團隊排練或小劇場展演,為台北市新興的排練及小型展演空間。
*平時無對外開放,除非有排練時,才能一窺~
B面牆
 
 B後側牆壁,一整排的扶壁
  
C倉「戲劇文物展」
大理街132號之7:傳統藝術培育基地,由明華園提供服裝道具等戲劇文物及大型布景道具展示,免費開放民眾參觀及校外教學導覽
*門口的石獅子,可以鑽進去操控喔,導覽員帶著我們一一體驗(話說A倉與C倉是不同導覽員,建議直接接洽北市府服務人員,預約導覽為宜)
*小人們最愛這一區囉,因為可動手操作道具!
何仙姑-人工打造的粉紅劇裝
最左側謀變之安祿山(到場時記得觀望披風上的龍紋)
 唐明皇與楊貴妃
一代女王武則天與其子(圖片待補)
呂洞賓+公主+婢女服飾
 經過導覽後,我們也鑽進蜘蛛肚子裡操控道具,會噴乾冰喔~
蜘蛛腳快速擺動中
DIY真人皮影戲體驗區
展場標示不可碰觸展品,但導覽員指引下我們可以親手裝扮自己喔(裝鬍子)
布景創作說明
 
深海龍宮(為明華園特為此展場製造的縮小型版本): 明華園創辦人陳明吉先生吃早餐時,發現滾動油條的情景,而發明獨一無二的海浪造景
 *小朋友都去手控翻動海浪了
  
各式舞台道具,一樣可由人鑽入操控,噴乾冰製造效果
 
白蛇傳劇中道具
 
糖廍文化園區
萬華區大理街132-7號(在中國時報後方)  2306-2121  F2302-6989  
1999轉3523  2720-8889*3523 江小姐 
W2-W7 1000-1700  免門票
*
捷運龍山寺(2號出口)站約550 公尺  步行約8分鐘  大理街底 
*10人以上團體可事先(3~4)申請導覽。
*地下停車場(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160巷2號B1樓-由大理街160巷20弄進入) 20元/小時
*這是廁所喔~
 
 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