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5日

[台北中正]中山堂

全台灣到底有幾個中山堂呢?
除台北市外、還有台中市、高雄左營、雲林縣虎尾鎮公所、苗栗縣頭份鎮公所、臺南市左鎮區二寮里、花蓮林田山...等,
某些學校的禮堂很多也叫中山堂
這回拜訪台北萬華的中山堂,而且還特別事前預約免費導覽服務(預約方式如文末說明)
孫中山先生銅像
位於中山堂前廣場的一角
以下灰階字體為匯整網路資訊 
 孫中山先生銅像為名雕塑家蒲添生作品,蒲氏依據孫中山先生於民國13年(西元1924)在日本長崎演說的照片為藍本,雕塑此銅像,由於表情生動、肌肉衣褶表現自然與衣服的質感區分明顯,為台灣少數戶外雕像佳作。 
 廣場蠻大的,很多小孩在這裡騎車、溜輪鞋、滑板車...等
美麗的磁磚外牆
 外牆磁磚太有特色
 
中山堂在過去歲月裡,經常為政府接待外國貴賓的場所,其中最受矚目的有美國前總統尼克森、韓國前大統領李承晚、越南前總統吳廷延、菲律賓前總統賈西亞、伊朗前國王巴勒維等外國元首訪華,均在此舉行國宴,此外中美簽訂共同防禦條約及中華民國第二、三、四任總統、副總統就職大典也都在此舉行,於民國81年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。

特別的六角窗

在日據時期,可是雄偉建築物之一



 
迴廊
中山堂原址在清朝時期,為布政使司衙門和籌防局的地點。1928年日本人為了紀念日皇裕仁登基,並作為施政紀念重要建設項目之一,移除部分建築物後,在原址開始籌劃興建「臺北公會堂」。正式動工是1932年,於1936年完工。
中山堂正面入口門廊,首開風氣之先,採人車分道之安全設計。汽車道居前,以「中村式人造石塊」為建材,正面為弧形三拱圈,柱身崁有壁燈、作工精細;其次為行人專用道,以人為主體規劃,乃現代人本建築精神之呈現。現因安全考量,車道規劃為行人徒步區。
公會堂的建築本體採用鋼筋混凝土所造,為四層式鋼骨建築,是當時依現代建築法所建最牢固的結構體,無論其耐震、耐火、耐風,其性能均極為優良。公會堂面積有1237坪,建築物總坪數則有3185坪,它主要特色是採取極自由樣式,富西班牙回教式建築風格,使用鋼骨水泥結構,外表貼淺綠色面磚,但細節的開口,仍保有古典圖案之裝飾。本場所空間當時設計可容納約二千餘人數,在當時和東京、大阪、名古屋齊名為四大公會堂。 


*預約的導覽行程,可惜學齡前的孩子對室內空間不太感興趣,大人興致較高...
洗腳池
位於正門右側出入口門廊處
在日據時代的台灣,柏油路較少,大多都為泥土地,因此一般民眾不論是去哪,總都會弄得一身泥濘,為了防止中山堂內沾滿泥土,需先在外洗淨才可入內。

   該建築物總共4層樓,當時由日本總督府技師井手薰設計,其建造方式為鋼筋混泥土式,此法為當時最堅固的建法
大廳與四面迴廊
基於安全考量,大集會堂四周以寬廣迴廊環繞形成流暢之動線,遇有緊急事故發生,人員可迅速離開會場。 大廳天花板為回教風格之穹窿造型,飾以幾何圖案,柱頭裝飾在民國60年(西元1971)整修時,增加梅花圖案,柱身下半部尚保留原有咖啡小口馬賽克,全具有當時風尚
1樓中正廳的兩側的走廊
 
1樓往2樓的階梯,配有二節窗,是下上對開的窗戶,不同於一般左右對開的窗戶。
中正廳
大會堂為當時最大室內集會場所,其空間設計可容納二千餘人。自昭和11年(西元1936)12月27日落成以來,始終為臺灣地區重要之藝文展演活動場所。 日治時期為殖民政府重要集會的場所,戰後初期是臺北市僅有的音樂殿堂,臺灣的現代舞蹈、校園民歌均發跡於此。 迄至民國82年(西元1993)陽明山中山樓建成前,國民大會租用中山堂,此處亦為最具象徵性的政治舞台,包括蔣介石宣佈「復行視事」連任總統就職大典均在此舉行。 中正廳的舞台為鏡框式舞台,建築初期是為放映電影及「開會式」會場而設計,2001年整修完竣後,舞台區增設電動式昇降平台,並增加昇降式之反射板及加裝電動昇降吊桿,可提供音樂、舞蹈、傳統戲曲等不同型態之演出。觀眾席一樓設置20排(658席),二樓設置14排(464席),共可容納1122席位。 

 
2F堡壘咖啡



最有名的地方就是室外露臺的座位,當然蔣中正先生曾在此處向群眾發表演說過
現場留有蔣介石三次當選連任總統致詞的歷史鏡頭。由此可近距離欣賞中山堂外貼磁磚細部,仿紅磚尺寸的二丁掛面磚。有43道條溝(可避免陽光反射),以蘇格蘭豆沙色(草綠色)為主,產自臺灣「北投窯」並以上下五列二丁掛勾縫乙次,形成石塊的量體,可產生石塊堆疊之視覺效果。 
站在女兒牆往下看(要小心圍牆有點低),當天1樓廣場有好活動喔~
冬陽時節很適合在此喝咖啡。
入口處與菜單
中央樓梯
井手薰設計師巧妙的以中央樓梯區隔東、西兩側不同的使用空間機能;東側為大集會堂,西側為大食堂,各自形態成獨立空間,且均有所屬的出入口與停車場,以避免相互干擾。
 黃土水先生的作品 水牛群像
中央樓梯二至三樓間,有臺灣第一位雕塑家黃土水「南國(近人稱「水牛群像」)浮雕。黃氏係艋舺人,東京美術學校科班出身,1920年以「山童吹笛」入選日本第二屆帝展,為臺灣首位得獎人,「水牛群像」為其生平最後遺作,更突顯珍貴地位。本浮雕長555公分,高250公分,屬罕見大尺寸創作。作品以熱帶植栽香蕉樹、臺灣水牛、戴斗笠裸身牧童,形成南國風情。開風氣之先為臺灣公共建築之藝術裝飾作品。黃氏逝世後,其夫人黃氏廖秋桂女士將之移贈中山堂,嵌置於中山堂光復廳前壁,永久留存,供民眾欣賞,堪稱鎮堂之寶
 
光復廳(大宴會廳)

 這裡是milly參訪的重點地方啊!!

 採二層樓挑高,四週尖弧形窗戶與二樓迴廊矮牆裝飾馬賽克均為回教風格。
此為高級宴會場所,設座位可容納500人,不設座位可容納1000人
四周環繞十六根柱子,莊嚴氣派。 1945年10月25日,此處被選為「中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典禮」場所,中日雙方在此簽訂協議,接受日方簽訂受降書。

   搭配參加「台北文學季」系列活動之便,來看看美麗的古蹟

 
 
 
 黑板有口愛塗鴉
 
 
當天花100元參加華陶窯陶板創作,只玩泥土,沒加價送去窯烤成形
*曾參加過社子花卉村的手拉坯體驗,較有趣些(分享文如下)
 用珍貴的刻字模版來做陶土裝飾
 
自己找喜愛的字來烙印
3F臺北書院
品茗看表演去處

 
 
  
4F蔡明亮咖啡走廊
 在4樓走廊上,設置的咖啡店
 菜單
 帶懷舊氣息的裝潢
 入門口旁有個小小播放區?堆放與蔡明亮導演的電影海報物品~
4樓還有很多閒置空間,尚未開放使用
 
 
馬賽克地板
  
*本次前往沒看到「蔣介石先生辦公室」、「曾侯乙編鐘、編磬」,
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再訪囉~
官網圖片如下
http://www.zsh.gov.taipei/ct.asp?xItem=133433280&ctNode=85493&mp=119061
中正堂
臺北市延平南路98號 02-23813137
http://www.csh.taipei.gov.tw/
導覽申請明細說明
http://www.csh.taipei.gov.tw/ct.asp?xItem=1247764&ctNode=6610&mp=119061
一、假日定時導覽:
(一) 每週六、日10:00、11:00、14:00、16:00,共四梯次。
(二) 請於一樓大廳右側集合。
二、團體預約導覽:
(一) 請於一週前,填妥「導覽申請表」並傳真到(02)2381-3317。
(二) 洽詢專線:(02)2381-3137分機107,林小姐。
三、語音導覽機租借:
(一) 請持本人身分證及健保卡或學生證等有效雙證件,至一樓大廳服務台借用。
(二) 語音導覽機備有中、台、客、英、日等五種版本。
四、導覽地點:
(一)廣場~孫中山先生銅像
(二)堡壘廳
(三)光復廳(大宴會廳)
(四)中央樓梯~黃土水『水牛群像』
(五)蔣介石先生辦公室
(六)「曾侯乙編鐘、編磬」介紹
(七)中正廳(大集會堂)
(八)大廳與四面迴廊
(九)正門出入口門廊~淨足池
五、注意事項:
(一) 中正廳(含曾侯乙編鐘、編磬)、光復廳、蔣中正先生辦公室內部
    參觀須事先申請,遇裝台、彩排或演出則不開放。
(二) 導覽免費,總長度約60分鐘。
(三) 導覽地點與時間視實際情況及需求可做調整。
*地下收費停車位由武昌街進入
平日8:00-20:00計時40元,20:00-8:00計時10元,
假日10:00-20:00計時40元,20:00-10:00計時10元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