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4日

[台北中山]中山創意基地 URS21


匯整網路資訊(如灰階字體)
基地面積佔有1255坪的中山創意基地(URS21),建立於1930年代,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、民生東路一段東側的街廓。前為台灣オフセット(Offset)印刷株式會社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在1946年將廠房轉手給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。1947年替換上新使命-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。1970年改建成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迴力標形狀之建築。
中山配銷處在數十年前,菸酒公賣的年代,這裡曾是熙來攘往、車馬喧騰的鬧市街巷,一輛又一輛卡車運送著一箱一箱的菸酒,一群又一群的人們手裡握著戶口名簿等待購買米酒 …
台灣專賣制度始於日治時期,全盛時期共計有如香菸、酒類、鴉片、樟腦、食鹽等八項專賣品。光復後隨著專賣品業務範圍的逐漸縮減,直到1968年樟腦專賣業務 終止,公賣局專賣品只剩下菸、酒兩項。菸酒公賣局集菸酒之產、運、銷於一身,全台各地皆遍布著配銷單位與零售單位,以供應社會大眾對於菸酒的需求,中山配 銷處正是在這種時代背景下的潮流中誕生。縱使外在政權的轉移與光復初期不穩定的社會情勢,依然沒有改變中山配銷處的角色,作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的送貨與銷 售倉庫,一做就是七十個年頭。
1999年,台灣精省,廢止了長達百年的專賣制度,中山配銷處也吹起了熄燈號,2010年,因「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」重生,現行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負責營運,並成為新生代設計與藝術展演平台。


建築主體共有 3 層樓,其中 1~2 樓為開放空間(民眾可以來此看展覽、另1樓可享受餐飲) ,3 樓部分則進駐工作室,成為臺北文創聚落之一。
 這個扭蛋,請謝寶看看就好~
位於1樓的MOT/ KITCHEN light
http://www.motstyle.com.tw/cht/KITCHEN_light.php
於2011年10月份新開幕,室內裝潢簡雅清淡,生意不惡。
現在建築後方的大草原,原本有三棟(約莫三、四層樓)的員工宿舍,每棟以兩道木門做為出入口,裡頭還有籃球場,一角還有菸場。目前員工宿舍都不見啦!
這大片綠色草坪,有孩子們盡情奔跑~
謝寶沒看過的運送貨品的大電梯
 潑漆?自由創作的樓梯,讓謝寶花了一段心理建設,才願意往上走
  
2樓參觀建築系學生畢業展品
 畢業展覽現在時興供品這招嗎?
 
 
這回前往主參加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的「玩技藝-親子剪紙工坊」
 
 
 蝴蝶半成品
進入第二階段的蝴蝶
 組合過程有點繁瑣
 第二階段的蝴蝶半成品
 
中山創意基地 URS21
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21號   (02) 2536 -7767  W2-W日1000-1800  W1休
http://www.jut-arts.org.tw
離捷運雙連站馬偕醫院出口步行約6分鐘(350公尺)
開車可停中山北路二段77巷路邊停車格,或永盛公園地下停車場
同場加映 
(大台北)附近雨天備案或避暑室內景點匯整   
http://hsiehbaby.blogspot.com/2011/07/blog-post_8053.html
(大台北)捷運線沿路親子遊景點匯整   
http://hsiehbaby.blogspot.com/2011/11/blog-post_24.html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